close
                     <真实的平凡>

(引子)

既然有筆,記忆下某些成長经歷也好,不为别的,留下某些回忆……
原來平凡得像白开水,沒有驚天,沒有动天,有的只是那莫名的唏嘘。

(1)BB也疯狂

醒來就哭,看不到媽媽,心慌得很,几經挣扎努力,終翻转身來,一边哭,一边找媽去……
母親在洋台忙着洗衣服,本來不想理我,但不时用眼睛盯著,這时她看到我快要爬出床沿,快要掉下來,趕紧衝过來抱我……
“太危險了,真是大命啊,我一抱你,耳边就轟隆巨响,回头一看,整个洋台都沒了,塌下去了! 我摟着你,哭了!你却停止了哭……”媽媽回忆這件事,猶有餘悸
嗯,這裡順便提一下,甫出生,已給人盯上了,胖嘟嘟,可爱,要家裡割爱,媽不肯,捨不得……

(2)郊游悲一頁

小學一年級學校組織到乒頭花園旅行,媽不懂是怎麽回事,從衣袋拿出一塊五銅板交給我,“餓了买东西吃啊,听老師話啊。“
記得那天晚上人很兴奋,睡不着,沒天亮就醒來了,爸爸还帶了我喝早茶,吃义燒包……
回學校集合,原來很多人,大多同學都有家長陪同的。
兵头花園已改了名是植物公園,在港島中环半山,阁下到港旅游有空可去看看,有猩猩,猴子看的。
好不好玩可不記得了,公園有一個大圆池,老師宣佈暫停活动~吃東西了。
我愕住了,看見人人都拿出食物,有午餐肉三文治,有鳼腿吧?
老師看我一個人孤宁宁的站在圓池旁边,问了一下:
“哎,你没帶东西吃嗎?“
她不說还好,一說我心裡好难过啊,为啥人人都有,我偏沒有,我拿出媽媽給的銅板狂哭着告訴老師:”我有的,我可以买东西吃的……”

(3)拉屎闖大禍

這个題目有点失禮了,可不這樣講,又不能表达真实情况。
小學二年班转到哥哥就读的同一所學校~新中學校。
才第二天上課,一切仍然陌生,班房很大,用屏風隔开,靠门口的是六年班,我们小一則靠裡面。
上课的时候,发覺想拉肚子,舉手问老所獲批,原來厕所就在旁边。
打开门,地下湿滑滑的,却找不到方便的地方(廁格),急得要命,就蹲在地板方便了,這下惨了,门打开,有人進來,很面生,怕是六年班的吧?他离开时用鄙視的目光看着我,我羞得无地目容了。
第二節課,教导主任尹老師要召我到校务室。
醜婦终須見家翁,可沒想到那么快!
進了校長室,有三個人嚴陣以待,神情肃目,一個是尹主任,一個是尹校長(主任的哥哥)另一個貴婦是校長夫人。
原來隨地大便是那么严重的!我這次难逃劫数了。

雖然年代那么久了,但很多对白是清晰的。
是尹主任先开腔:”你有做过嗎?“
“知道了还要问?“我心裡很羞愧,微微点了一下头。
“嗯,你哥哥是好學生,你媽媽是好媽媽,想不到你会做出這种事,他们知道了会很难过的。“
“媽才不会呐,哥我不知道,可能被他笑了。“我心裡在想,但不敢应答。“
這时校長也插話:“我们這裡的学生都作风純樸,從沒发生过這种事,我们在考慮要把你开除出校。“
“原來真的那么严重!“我心裡开始担心了。
尹主任却打圓场:“这樣吧,你要是能把它交出來,我们看看從轻處理吧。“
“交……交出來?他们要來干啥啊?自己不会拉嗎?“我有点摸不出头腦,只好說:“沒了。“
主任有点生氣,吼着說:“沒了?你要是不交出來,我们要告訴你哥哥,告訴你媽媽,向全校廣播。“
他们真的咄咄逼人呐!
我沒有留意到,校長夫人刚刚離开房间,她現在折返,在校長耳边語了几句,校長不住的点头,然后对我正式說:“唔,女校長刚跟那同學溝通过,他同意若你肯交还那偷去的伍元,他不再追究了。“
“什么?伍元?“搞了半天,才知道他们以为我偷錢!不知是应該高兴还是不高兴?高兴的是廁所的糗事沒有被揚出來,不高興的是他们竟誣陷我偷錢!
“我没有偷錢!“我理直氣壯的告訴他們。
誰知主任很生氣,冲着我说:“你怎会这么坏!之前还点头承认,現在又反口!“
校長語氣平静:“六年班的同學看到你在廁所鬼鬼崇崇,然后他就失去了五元,你再不交出來,我们要通知你家長。“
他们怎么老是要我承認是小偷?我感到很无助,又被迫哭了,大聲說:”我没有偷!你要告訴便告訴吧!我不怕!我沒偷!“

這件事后來却不了了之。
沒有誰願意再提起……
其后直到我初中一離开时,每一个級别都是当然班長。
每一个級别都是三好學生。
会不会是学校对我的“補償“?
亦或是託我哥哥的鸿福?(他也是当然班長和三好學生。)
无從考究了。
但这件事却令我深深明白,沒有真憑实据,不可以武断的去冤枉人。
婚后,我们曾怀疑家裡的菲傭偷錢,但不能喧之於口,除非拿出證据。
惟有自己小心。
假若真的是錯誤去冤枉人,情何以堪啊!

(4)伤痕永不灭

我做錯事了,被媽打!
人家做錯事了,我又被媽打!
打!打!打!狠狠的打!
打!打!打!不停的打!
鞭如雨下!
藤条打断了,換过一根,再打!
“看你还听不听話!“
“看你还要吵架不!“
打吧!打得她手累了!
打吧!打得她心碎了!
我满手一条条藤条印記!
我满腿一条条藤条印記!
我满身一条条藤条印記!
我好痛!但我不服!
为什么被人欺凌我要忍氣吞聲!
为什么我不能作聲!
打死我吧!我就是不服!
我不愿意低着头做人!
打死我吧!
(附記:兄弟姊妹中,說我脾氣最臭!被鄰居同年孩子欺凌了,母親常为息事宁人,生怕人家說她不懂教儿,便先把我们懲罰了,我算是最頂撞一個,旧痕未退,新痕又來……)

(5)情苖存心中

同性相拒,異性相吸。
長大后才知道是非常自然的事,也算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吧。
但那时候不知道,不記得是小三还是小四,班上新來了一個女同學,眼睛大大的,很想和她說話,很想常常見到她。
她家裡开了一個地舖,离我家不远。
我記得自己經常去舖门外偷偷看她。
因为知道她放學了就会留在店裡。
舖卖什么東西却一点印象也沒有。
她应該不会知道我偷偷去看她吧?
但那时心裡却有犯罪的感覺,因为這好像应該是長大后才做的事啊!
有点看不起自己了,那么早就想這些事……
所以不敢对任何人說……
后来国内一连串的运动也影响學校,什么反对不正之風呀……什么反对腐化思想呀……
到中學时,這些男女事情更会常常拿出來作批判的题目。
唉……不知道了。

(6)非勞动人民

誰叫家穷?什么事都要做,应該是正牌勞动人民啊!可我什么事都干不好,看上去是“假“的勞动人民了。
。煮飯“生米“。 (水不夠)
。煲水不懂什么时候叫“开“了。然后眼睁睁看着水都蒸发掉了。
有好幾年,媽媽要從外面工厂拿些东西回家加工賺外快,嗯,不同时期的有塑膠花,除瓜子殼,釘拉練扣等等……
全家兄弟姊妹都要幫手。
我幫不幫看來都沒所謂了,因为动作太慢太笨了……常給姐妹投訴~她们太快了!
噢!写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又要“抽水“一下了。因为我的“运氣“不錯:
为了趕交貨,大家忙得一头烟,他们催了我几次要幫一下,我才施施然的把东边做好的貨準备搬到西边去呐,誰知正正這個时候,班主任突击家訪,自然也看到我手裡拿着一大堆东西……
第二天上課的时候,班主任忍不住的叫全班同学向我学習呐……幫家裡做家务……。

(7)含淚說母親

“世上只有媽媽好“,這句話在我们心中是真理。
她痛打我,我却沒有“恨“她,說不出是什么感覺了。
兄弟姊妹可能不以为然,因为我曾告訴他们,八兄弟姊妹中,媽媽最疼的是我……
因为母親不止一次向我流露這个心聲……
這可是最吊詭的事,最疼的孩子,却又是皮肉受苦最多的孩子,怎么說呐?
1. 這个孩子自少体弱,需时加留意。
2. 這个孩子生就一幅牛皮性子,在外容易闖禍……
3. 這个孩子又会常常說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說話,在沉闷艰苦的生活中,平加点点的乐趣。
媽媽雖然忙,但我们几个“大“孩子喜欢围着媽媽听故事,有一個故事印象深刻,竟跟我日后在台湾的遭遇雷同了……

“沒有了,你爸连续几天贃不到錢回來,那个<常满>米桶已經空啦,棉被之前也押了,沒东西去押啦,媽好徬徨啊,大人不吃小孩可要吃啊…"
我们乖,只聽故事,没插嘴。
“心神彷彿,在馬路游蕩想法子,法子沒想好,肚子却急起来,就跑上第一街的公廁…
方便完了,一脚踏出门口就踩到东西,是一只戒指,可是廁所裡面却没有人,等了一会也没有人来尋,怕是不值錢吧,便先回家了。在楼下碰到了住尾房做經紀的陳先生,他說戒指值錢的,媽正好等錢用,也不管那么多,拿去押了…"
媽继续說:"自此以后,你爸干的活好起來,每天都可拿家用回来,算是命不該绝了。“
但媽媽同时也明白,单靠丈夫那微薄收入是靠不住了,她坚持孩子一定要上學唸书,她在照顧孩子和家务的同时,千方百計做工贃錢:
1.拖着,孭着孩子幫有錢人家洗衣服。
2. 早晨在西環卓記粥店幫老板卖煎堆和包子。
3. 通宵在中環希尔頓酒店做清潔工…
錢,錢,錢,媽需要錢啊!有八個孩子要飬啊!累嗎?不累的。头痛?呵,沒事,我有阿士匹靈…

家穷可能真的是“穷“得有道理,因为什麽都不懂,不懂得向社会伸手拿点什么的:
不懂去申請公屋,害得自己一家十口挤在上、下两張床。
不懂去教会,或福利局去领取麵條,牛奶,餅干之類。
那个麵条好好吃,是教会派的,媽經常会幫鄰居買一两包回來煑給我们吃。
我很快就吃掉了一碗,拿着空碗子给媽媽。
我:"媽,我还要。“
媽蹲下身來,接过空碗,用一条小巾幫我擦嘴:“好吃嗎?“
我:"好好吃。“
媽:"妹妹还没醒來,要留些給她的。。“
我听到后嘴吧抽搐了几下,準备哭的样子…
媽媽趕快稳住我,說:"你先坐好啊,妈舀一碗給你,要慢慢吃啊。“
我好开心找位置坐好,又像突然醒悟,转头问媽媽:"那妹妹呢?“
“妹妹有的。“媽回答。
妹妹有就是媽媽没有,年長一点开始注意了,吃飯时金睛火眼的盯著弟妹们夾菜,生怕大夥吃得清光,媽又要醬油淘飯了。

(8)  食物大比併
       
        這一章被我徹底删除了!

        我讚自己家鄉的食物制作一流,“比併”
两字就可圈可點,我還是低調些為妙了。

(9) 新年新衣服

媽:"过來,輪到你試一下。“
我:"是不是又是哥哥穿过的?“
媽笑了一下,轻轻揑下我的鼻子:
"不敢啦,大少爺,怕你這小氣鬼又嘮叼了。“她侧著身打量了一下,覺得挺满意的,还在白色襯衣領上卦了蝴蝶結"
媽媽重新打量着我,面綻放了满意的笑容:"我的孩子真帥啊!不过,好像缺了点什麽。“
我回答:"哥哥給我的鞋子。“
媽笑得很樂的樣子,情不自禁的把我抱起來,臉上还在笑,笑得眼睛都有淚花了。
旁人可能莫名其妙,有什麽好笑的?但在媽媽心目中,這個孩子太难纒了,小小年紀又小噐(小心眼?)
就說去年春節嘛,這個二岁多的小朋,媽媽为他穿鞋子的时候,他一边踢着腿,一边在摇头喃喃自語:"唉,又执阿哥旧鞋",把母親弄得哭笑不得。
今年她要为每一个孩子都來全身的装朿。
她喜欢为孩子打扮,要穿得漂漂亮亮的,才可見人啊!

(10) 丰盛的文娱

要看黑白電視可到第一街与第二街之间的小公園,那条电燈柱上掛了電視讓市民看。对我们來說,第一是掛得太高了,第二是人多,怎麽看?
家楼下是源記糖水(現在在正街经營),源記264铺,那隔璧的黄老吉就是皇后大道西268號。黄老吉左右两边有大石枱,石枱放着一碗碗廾四味之類的凉茶,你光顧涼茶可進裡面看电視。
电視播放很多粤語片:
关德兴,石坚的黄飛鸿
林家声的武林聖火令,我们在街上会跟著唸电影的对白:"武林聖火令,一出鬼神經!“
曹達华的海底尨呤劍,一般有两三集,片尾会打出,“欲知后事如何,請听下回分解。“
雖然店裡的豆皮叔叔很好,但如果观众多了,我们也不会進去,平时那儿有零錢光顧涼茶,有时侯就側著耳在门口聽,聽到太紧張了,曹達华中了石坚一掌呐,紧張得我冲進店裡面瞄一下电視,然后不好意思就跑回出來了。
到放映外国片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進裡面慢慢观賞~因为空櫈子很多,不过,我也不大喜欢看,只看到汔車开來开去,灰塵很大,然后那个帶着帽子的人,從腰间拔出配槍,砰!砰!有人倒下~美国西部牛仔片。
更无聊的是一套电視集,“三儍“,几个鬼佬出尽渾身解数,观众倒看得挺开心,你问我?嗯,我答你是:"忘記了"
電台可能是用得最多的媒介,我家雖然没有,但左鄰右里都有,而且开得很大聲:“張子岱左插花,右插花,殺人王林尚义飛脚一剷,却剷到空氣,張子岱在峨嵋月大脚一抽!“
紧張是紧張,可是没得聽了……有人转台,改播粤曲:“翠環姐姐妳咁講法,等於指引路途……”被這个坏鬼书生破坏了一場精彩的球賽。
如果沒記錯的話,电台还播过由世界名著改篇的播音剧,例如基度山恩仇記,茶花女,木馬屠城記……“

太多文化事情要講,还未能提及娱樂方面,今天講的是书刊方面。我们小小年紀就爱“读书“,手不离卷的。去地
摊等候理陸軍裝时,就把那些连環图翻了又翻,低着头很認真的看,有时候一条鼻渧掉下來也顧不了~故事太精彩了,例如孔夫子舌戰孔明,秦始皇怒斬秦檜,張飛大戰岳飛,武則天生擒武松,關德興对关雲長……我们多多少少會學到一些古人名字啊!
有一本漫画连续故事我好喜欢,名字叫“獸林小虎兒“,講的是一個嬰兒流落森林,然后被一只老虎養大。
后來可能大家都会知道的外国电影“泰山“,两者有沒有关係?(我印象两者故事内容不太一樣,)先入为主之下,覺得獸林小虎兒好看多了。
我特别提“獸林小虎兒“,原因是類似這些提材,会開拓我们在写作上的思考空間,一只老虎竟然可以養大一名人类的孩子,是真有其事嗎?但无论真有还是假有,对一個孩子來說,故事会变得很精彩。

街道,是一個大遊乐場,是一個大舞台。
陪伴你们成長的可能是毛毛猫,毛毛熊
陪伴我们成長的是用废棄的雪条棍(條)組成的机关槍或房子,还有山上抓的蟋蟀,还有街燈下飛來飛去的“和味尨“(水甲宅~黑色身体像蟑螂但可燒來吃的。))
数不勝数的游戏:
捉迷藏
一二三紅綠燈
麻鷹捉鳼仔
跳橡筋绳
跳飛机(地上用粉筆划的方格)
鬥拼荷蘭水蓋(七喜,哥喇水蓋)
鬥小石子(或小米袋)
拼公仔紙
比劍(劍蘭杆子來打鬥,追逐)
过年放炮仗要不要提?我不想提,我不喜欢,嚇到嚇死了。
噢,忘了提一下很多舖子都会在牆頂弄一些舞台來放木偶戏的……
多采多姿,沒騙你吧?

    (11)我做过小贩

差点都忘記了,可能时间不長,是跟哥哥到高街的一個蓝塘麵包店取麵包立馬到街上卖。好卖嗎?没概念,但記得那些烤麵包好好吃的。
更多时间做的是幫包租婆的女兒鳳姐看报紙檔,和在早上派报紙,嗯,這段时间应該是10岁到12岁。派报紙的範圍却比较远,在西边街般咸道一帶,有时候收报纸的客人打开门,看到柚木地板,面积宽倘,很是羡慕,不过对自己心裡却沒有多大影响,人家富貴是人家的本事啊!
迷迷矇矇之中,好像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霍地站了起來。
全班哄然一笑!
老師:“你要不要出去洗個臉再回来上課?“
同學们再哄然大笑。
此时,我完全清醒了,回答老師說不用。
老師却請同學们諒解,說我晚上要兼職啊!

应該是高3和高4,我读的是下午班,一点至五点(有沒有記錯呐?)
但這個肯定沒記錯,晚上7点到11点半散场,我是西營盤高陞戏院的帶位員。
算鐘数可是5,6個小时了,休埸时能往那裡去?(当值的要在场内坐着。)
可憐呀可憐,正值文革时段,屬於左派的高陞戏院不敢拿帶有資產階級的東西來放,放什麽呀?放北極熊的生活,放老虎獵食……那個时候我可沒像今天那么“成熟“,懂得爱护大自然,每天对着這些动物,心覺得好闷啊。
另一個可憐是,薪水從來没发刭我手上,都給爸爸代领了,他应該有交给媽媽做家用。
爸爸当时在戏院工作我想他蛮开心的,因为人很积极,但我可受不了他有事沒事教訓我,什么我们不应迟到,要好好为人民服务……听見好煩。

(12)我已經長大

十一、二岁了!媽媽的藤条還是打在我身上!
也不用理会因什么事被打,但我記得清清楚楚,我已很累了!是身心的疲累!
我很討厭大人用暴力的方法教孩子。
我不再多言,我只想离开這個家!
如果毌親認为暴力可收服我,我又何需留恋!
同样兄弟姊妹也許会認同,這是一個脾氣暴躁的二弟或二哥。

(在2014年的一次兄弟姊妹文字交流中,我妹妹不諱言,她從小心目中的二哥是一言九“頂“,脾氣暴躁的人。)

那個時候,我家已搬到第二街德星里。
我没有带任何東西,也无須奔跑,一步一步走下德星里的梯級。
我竟沒有回头張望,难道我認为在這個家我也只是一名过客而已?
我无法記得起当时母親打我的時候,家裡还有些什麽人?但我清楚記得,我离开這個家,后面沒有任何人叫喊或追來……
不过,我没有在意這些,從少到大,我不認为有人会关心我的存在,只有媽媽……

第二街,过了小馬路,我又需要走另一道梯級,往第一街去,往大道西,往……
但我是不是疲倦了呀?走到一半梯級,頹然坐了下來!
我不敢跑了?  回家吧,你能跑到那裡去?
但當時,我真的不是這样想……
我闭上了眼睛,看到了媽媽在风雨中褙着妹妹,左右手拖着我和哥哥,家姐走在前面,走到麻將館门口找她那爛賭的丈夫……
我又看到媽媽在幫有錢人洗衣服時,却不时敲打自己的腰……洗好一盤衣服,要我们开餐,拿出已煮好馬鈴薯,脱去外皮,蘸上白沙糖給我们吃……
我淚水慢慢流出來,我想问,媽媽,妳要那么辛苦是为了什么?
我淚水继续留下來,我好想知道,媽媽,妳沒有我,妳会減轻操勞嗎?还是妳会痛不欲生?
媽媽,我好想告訴妳,妳可以不用担心妳儿子,风餐露宿我无所畏懼,我有手有脚,我不會餓死。
媽媽,没有了我,妳怎麽办?!

我决定回家,但下不为例。
我何嘗不知道,我妈也是牛脾氣的人~看她骂爸就知道。
媽媽开了門,我沒有理她,脱了鞋子就競直爬上阁仔,把被子蓋过头。
聽到媽媽不知跟誰說話。
媽:“我出去买点莱。“
声:“早上不是買过了嗎?“
媽:“怕不夠……嗯,我想吃鳼。“
我听見大门关上了,房间又静了下來,我也有点累了,不一会就睡着了,是做梦还是什么的?我和媽媽对起話來,是她先开腔的。
媽:“今天晚上我本來請了假,不开工的,現在可以銷假了。“
我:“妳就休息吧,不要去了。“
媽:“还是多賺点錢好,現在开銷大。“
我:“那妳又为什么請假。“
媽:“唉……仔呀,你要是不回來,媽做什麽都沒意思了。“
我:“可我也受不了經常被藤條打。“
媽:“是媽脾氣不好,媽以后不會了,你很痛是嗎?“
我:“今天晚上不是做節,为什么吃鳼。“
媽:“殊……“她突然压低聲調,“我想留一個大鳼腿你慢慢吃……要小聲点啊!“
但真的自此以后,媽已没有拿起藤條打孩子了……


(13)感到很吃力

升上高中,发覺自己很难追得上課程。
考試成績還可以,也仍然是当然班長,但課本知識不求甚解,才是我感到恐懼的地方。
漢华中學是中文中學,傳統左派學校來講,在当时是数一数二。
“學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偏偏,我对理科似乎有障礙症……
可能归根結底是数學不好,所以当物理、化學都出現一些算式時,我就变成老鼠拉龟~无從入手了。
語言也不好,英文的文法(gammar)一塌糊塗,聽和講更是不行……
连地理科也把我难倒,什麽等高线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令我垂头喪氣的原因,是班上任何一個同學似乎都比我“強“,在课餘时聽他们講一些内容,我连聽到没聽过,根本插不上話。
写到這裡,我方才想到,其他同學有可能是阅读課外书参照……
看來,自己除了智商低,也很“懶“,不学无術,井底之蛙,不是戏言,是現实写照了。

不要說人家“有权“看不起我,自己也覺得一无是處,看不起自己了。
所以我很自卑。
但人生,可能要靠一点点运氣,才不会讓我全面崩溃。
我很少玩象棋,偶尔在家和哥哥对奕,輸多羸少。
班上舉办了象棋比賽,條例規定舉手不回。
我符符碌碌,竟然進入了决賽。
对手喜欢玩棋,但他每走一步,思慮周詳。(太慢了,要把我闷死是木是?我在心裡嘀咕。)
我很想快快下完,冠军你拿走吧,我是急性子的人,我在心裡是這樣想,感到不耐煩了。
“將軍!“我终於看到有一步,可以展开一下攻势。
“將……軍……?“对方呆了。
噢!我也不察覺,原来這一將,就把他將死了!
哈哈,你不要管我真正的棋艺好不好,但我拿到了冠軍!
那個同學棋藝應該比我好,比我高,但拿冠軍是我!
可能人生也如是,不一定你的才智比人高,你就会一帆风順,原來也需要運氣啊!

(14)社会的思潮

1966年,毛主席的一張“炮打司令部“展开了轟轟烈烈的无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1967年,香港左派工会就新蒲岗人造花厂事件与港英政府对抗,发动二十六路工人大罢工,是为六七暴动!
雖然当时年紀少,但身在左派學校读书,国内十年的文革思潮一直对我有所影响。
家姐和妹妹都在其他學校唸书(非左派),他们說,這些都是奴化教育的學校,唉,我一直就好担心,她们会學坏了。
最难过还是看到媽媽受荼毒甚深,我心裡好急啊!
“破四舊!立四新!“可是媽媽習慣了拜神,中了封建思想的餘毒。
荃湾(新界區)的三位阿姨(媽媽在鄉下自少一齐成長的金蘭姐妹)不时会來我家探媽媽。
那天,我終於忍无可忍,把四姐妹正在玩耍的麻雀娱樂推掉!
因为我好担心她们被資產階級思想腐蝕了!
但從此我的臭名也远播了!

幸好,我認为我受影响最深的还是媽媽的身教和言教。
媽妈引用了一句名言教我们:”少时偷針,大时偷金“,希望我们不要貪心。
她在酒店的清潔工作是一個領班,有一次我去探她,看媽媽工作一絲不苟,但有些同事得过且过,令她很生氣,也讓我明白,你领了人家的薪水,就不應該“騙“飯吃啊!
不記得“敬業樂業“是不是梁啟超說的,但媽媽肯定不是從书本學的,而她都是這樣做。
她也從不要求我们要賺大錢或出人头地,她只希望我们平平安安,安安定定。
我告訴媽媽我要离开新华杜去找另一份工作,媽就好担心,雖然新华社工资低,我拿不到多少家用给她,但她覺得很充实,很满足,因为見到我很稳定的生活。


本來我以为父母爱惜子女也就是那么普通不过的事情,无需大驚小怪,但台湾工作的小林得知要被解顧,要返回香港,内心非常不安。
因为他媽媽在他來台之前,抛下了一句,“賺不到錢就不要回來!“
我從台湾回來,媽說她才有宽顏,我以荒腔走板學著媽媽经常会哼的潮洲曲,媽媽笑得合不隴嘴,她說自從我离开香港,她很少笑。
不过,我也真不是好东西,两年在台湾,却很少给媽媽打電話,沒心肝了,說不上孝順了。
以前香港新華社的职員,一般在宿舍住的,屬当地的員工,星期天可回家。晚上有两個小時“學習“,一般是自己看书,杂志,书是毛泽东选择,杂志是紅旗杂志,“紅旗“当时很重要,因为從“作者“的文章中,推測國内政冶風向。
我個人覺得,沒有一樣學習是沒用的。
學毛泽东选择,學毛主席語錄,竟对我自己日后的人生厉程,幫助匪淺……

毛主席的历史功过,容不得我来評論,我不是學者,我沒有資格,你是拥护他也好,或是对他恨之刺骨也好,我不想表示意見。
林彪搞出來的毛主席語錄开宗名義第一篇第一段是什麽呀?我还記得:
“領导我们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宁主义。“
這句話带出一個重要訊息,你在一家企業打工,那老板就是“共產党“了,他发薪水給你的,你不能动不动就跟他抬槓,除非你不想做這份工。 至於“指导思想“,还不是老板說要做什么,你就无謂跟他“争“了。
所以,這段語錄我理解为員工守则。
融於生活的一句重要語錄(对我而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有什么办法?“,這句話毛主席也是引用典故,但這句話的重要性在於開解心結,令你可放开一些,使情緒稳定。

我不能絮絮不休講了,而且,年事已高,很多語錄也淡忘了,或者最后引用多一句是,“好事变坏事,坏事变好事!“ 与坊间說的:”得不以喜,失不以憂“一脉相承,做人就要学会平和一些,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挫折<坏事>,但冷静一些,看看有沒有机会刻服<好事>,到最后真的沒办法,也只是“天要下雨吧“。。
嗯,突然又想提提毛选写的矛盾論和实踐論,具体内容竟忘得一干而淨,但記得他写的显淺易懂。
我们对一件事物看法之所以不同,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某事件有不清淅的地方,比如說一個城巿要发展是好,但如何保护资源環境不会破坏殆尽?当中就矛盾重重了。
針对台湾的某些商家,嘴巴能說会道,我会給你多大多好的生意,你完全相信就有机会倒楣,因为还未經过实踐啊!“

(15)江山出人才
“昔秦王漢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弯弓射大鵰,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覺得毛主席說得好,不是代表他驕傲,他只說出一个事实,在人類历史長河中,人類不断進步,長江后浪推前浪,是不争的事实。
我不敢再写什麽真实的平凡了,事实上写到現在,都是一些鳼毛蒜皮,芝麻綠豆的小事,我原先很想写些与人交往的情况,但想到万一写得不好,对对方是不公道,不評为妙。
这篇我用了這个題目是有感而发,覺得今天年青人比我是年青时优勝多了,你们会思考人生,分析道理,都令我非常敬佩。
因为有很多哲理,我会感到很新鮮,我喜欢看。
我不要求自己会有什么進步,我只希望……

(嗯,說不說好呢?說吧,希望样子不再老化就好了。)
~全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i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