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油之战场>

石油谈判,都不关美国事,为何美股会受到重創?

试下去长知识,看下一些资料。

美女寒梅视频有讲,香港O1有介绍。

我资质所限,听完看完之后,又好似明明地,「噢,是这样!」但又好似不大明,这个,这个,无他呀,我不是专业人士,连车也无开过。

三角关係:

沙特(代表OPEC)、美国、俄罗斯

opec,中文叫石油出口輸出国,南美委内瑞拉也是成员国之一,这个组织常常开会检讨原油产量,出口定价,务求共产主义,免得国与国之间斗餐飽。

大概5年前,美国之石油丰收,也成了石油出口国,但美国爱民主自由,不爱共产主义,它不是该组织的成员国。

俄罗斯从苏联之社会主义解体出來之后,当然不愿意再搞共产主义啦,所以,它也不是成员国,这符合普京大人之性格,他喜欢自把自为才过瘾的。

写到这里,有点手軟,真係口水多多,下篇再讲吧。

不过,俄人愿意溶入国际大家庭,於是,向來有与 OPEC 组织沟通沟通,大家会倾下各自产量多少?定价又定到那个位呢?

谈得几好。

於是,双方代表就一起去皇宮VlP房子吃个晚飯,席间,有中东美女歌舞团跳舞助兴,阿拉伯风情令俄使赏心悦目,

阿拉伯:「呵呵,俄大人好有雅兴,份约……」

俄大人:「簽,簽,No problem, 估唔到贵国之女郎跳舞如此出色……可惜是薄纱遮面,看不到芳容了。」

双方签个为期3年之合约,有了合约,国际油价之供应和价格大致有个谱。

细水长流流

岁月悄悄走

不经不觉,为期三年之合约会在2020年3月底到期。

俄罗斯石油部。

沙特阿拉伯來电。

沙伯:  「呵呵,俄兄,飯吃过了沒有?有沒有戴口罩呐?」

俄罗:「俺好忙,有事吗?」

沙伯:「没事,例行公事而已,您抽过时间签下字就行。」

俄斯:「不明白你讲个啥,阿伯,俺不能跟你瞎扯,有事快讲。」

沙伯:「哎,您忘了,合約月底就到期囉,咱们來续个约。」

俄斯:「哦,是这事,好,与俺助手约个时间,來莫斯科谈。」

2020年3月7月,莫斯科

沙伯: 「不续约?俄先生,是否有啥誤会?」

俄斯:「不平等条约,怎么签?」

沙伯:「条款都跟三年前一样,没改动呀!」

俄斯:「世界的环境却变了,美国人在搶生意,他们又不受你们约束,咱们虧大了!」

油国组织与俄之谈判,无非想说服俄国齐齐減产,供应有限制时,就可稳定油价不致太残。

油价已回落不少。

高峰期那个年代,每桶要去到一百美元。

油价高,很大程度关我国事了。

世界最大的石油入口国,就是咱们中国。

改革开放开始,发展工业、基建蓬勃时,在在都要用石油。

一哥美国呢?

其实……

我並非太了解,有时看过的资料,唔上心,水过鸭背。

美国也需要入口石油的。

是否它才是最大,排第一的石油入口国?

可能……不会吧?

美国的石油藏量也非常丰富。

但开採出來的不夠本国用。

有一半要外求,即係要入口。

似乎,美国人视世界各国之石油为自己之囊中物。

石油美元。

产油国就像一支交响乐队。

指挥家就由美国人來做。

提到美国,不禁摇首叹息。

它是一个超级大国,所作作为,却用一个霸字來让世人臣服。

为了掠夺石油资源,不惜出动军队搶掠。

两伊战争,

伊拉克和伊朗打在80年代开战。

先此声明,印象中,美国无出兵介入。

边界纠紛又好,看不过眼好,应该不是去争夺石油资源。

这两个伊斯兰兄弟为何兄弟鬨牆?

原來是伊斯兰又分成两派。

逊尼派和什叶派。

伊朗境内,以什叶派为主。

伊拉克,两派之势力本來不相伯仲,

后來,逊尼派入了衙门做官。

薩达姆总统野心勃勃,举兵攻打伊朗。

论国力,伊朗在伊拉克之上。

它人口和国土面积比伊拉克多,比伊拉克大。

但双方打生打死,始终打成平手。

伊拉克据闻,有美国资金援助。

伊朗有无外援?最大米飯班主只有苏联,但苏联当时头痕,它挥军攻打阿富汗。

如果不是为石油打仗,笔者提两伊战争干啥?

两伊,都是世界油产排名前5的分子,对石油输出举足轻重,不能不提。

1987年,连联合国都顶他们不顺,三方会谈。

联国:  你们打夠未呀?收手啦,一人行一步,四四六六拆掂去啦。

伊朗:  我冇所谓,係呢条契弟先撩交打,我纯粹自卫乍。

伊拉: 你周不时踩过界,你以为我们好斯负呀!

实际上,两伊打了这么多年,打到五痨七伤,亦早有停战之意。

双方签下和平条约。

出兵科威特

两伊打仗,打到各自山穷水尽。

沙特等中东阿拉伯国家则好少理,作璧上观,「油照产。舞照跳」,生意好到停不了,因为中国人大买特买,话改革开放涡。

科威特国家细到唔恨,但油藏量丰富,质量则是次級石油。

薩达姆似烂赌仔性格。

打完仗,国库空虛,无钱花。

开口问阿拉伯度水。

冇人理他。

走去问科威特借住先。

get out, no!

两伊战争之所以重要性,是因为其后牽涉了连绵不断的战争,从而影响了石油供应之生态。

本來,此文开首,作者只是奇怪下石油对世情有何影响?但想写,又有太多不明,

但讲古,始终要死顶,再讲多些吧。

其中,在写时,发觉有不少疑惑,例如苏联为何出兵阿富汗?当时的事,现在已不记得了,可能有些什么意义,但记忆中,苏联在阿富汗陷入泥沼而不能自拔。

要讲实在太多东西讲,由此又可觸发某些啟示,世界两強在八十年代繁忙,却做就我国有一个空隙时间去为自己国家奋斗发展,鄧小平同志更千叮万囑,叫大家万勿理人闲事,人地打架人地的事,我们勿多事插手。

下官:  「那……有人求到都不幫忙?」

小平:「随便敷衍下就得啦。」

下官:「那,若有人找麻烦上门呢?」

小平:「能忍就忍。」

下官:「明白!」

小平:「记住四个字!」

下官:「那四个字呀?」

小平:「滔光養誨!」

下官:「噢!伟大!深刻!真是伟大的政策和方針!」

(註:  以上是设计对白。)

好了,说回伊拉克吧。

史称科威特战争

三两下手势,伊军就將科威特打残。

谁叫它不交保护费?有钱佬孤孤寒寒,叫借钱不肯借。

科威特国王也要出逃。

石油设施被破坏得体无元膚。

两年时间不到,科威特要亡国了。

此时,係时候了。

老大出马了!

出師有名!

美国人要出兵打烂仔。

第一次波斯湾战役。(1990~1991)

美国连同欧洲盟军去科威特,驱趕伊拉克,乘胜追击,入埋去伊拉克境内。

薩达姆唔夠打了,

他遇着布殊个老豆布殊,呢次輪到他很快被打残。

薩达姆分明与布殊家族有仇!

布殊打完,岁月流转,个仔长大了,大得气宇轩昴,好适合打打杀杀。

第二次波斯湾战争

布殊告诉布殊,为父老了,你去打吧。

布殊:好啊,去打谁?

布殊:打薩达姆。

布殊:爹,您不是已打过他吗?

布殊:仔啊,我打完輪到你打。

两位总统布殊,当薩达姆係出气袋。

但薑是越老越辣。

老布殊打薩兄时,用了不到两年时光。

小布殊始终斤两未夠吧?

2003~2011,打足7年8年。

对於石油市场,实不相瞒,笔者知个屁呐,衰在自己以这个标题來起题,唯有硬着头皮讲多几句。

石油市场为何一定要以美元结算?

这我就不懂的。

不懂就要问。

但问?这把年纪去问,会惹人嘲笑。

「操,你不知道呀?那么简单都不知道? 哈哈,哼,好可笑!」

不知道为啥呐,别人总利用每一个机会來踩扁我的。

唉……

怎能怪别人呢?

又有谁知道,我有学习障碍症啊?

别人一点就明的事,在下即使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仍是不明,或者一知半解了。

认命吧!

从此,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和勇气,五个字,「不懂也不问」。

其实……

回心一想,我是否在「庸人自扰」呢?

石油用美元就用美元,有何大惊小怪的?有啥好问的?

那倒是。

加上,我沒有从事有关石油的行业啊。

人,如果学会常常安慰自己,就会快快乐乐,无拘无束地过生活了。

为什么石油要用美元结算?

唉……都怪自己鹵妄!

一涉及石油之话题时,石油美元就不能避开了。

要了解这个问题,据资料说,是牽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

当其时,黄金是世界各国通用货币,黄金黄澄澄,好得人喜欢,以黄金來买货物,就包保冇甩拖。

战后的美国成了大赢家,黄金儲备世界第一。

黃金雖然好,但有一个缺点,就係重。

哗少,搬担黄金去购物,喂,我要两桶石油,几多黄金呀?

1 安士1桶,最低消费100安士,买唔买?

有见及此,美国人叫齐各国群雄在某处开大会。

美人: 「你们,觉不觉得用黄金做交易,太重,太麻烦呢?」

沙兄:「不麻烦,俺喜欢金,见到黄金我就好High(兴奋)」。

印度: 「如果唔用黄金就最好啦,用番本国货币买就最好啦。」

「objection! 反对!」有人耶喻,印度D钱信唔过。

你一言,我一语。

美国:「有一个方法,大家一定不会反对的。」

什么方法?

金本位制?

what? what? 什么叫金本位?

美元,与黄金掛钩!

美元即係黄金,黄金即係美元!

美国:「大家有什么意见?」

会上,你眼望我眼。

从此,黄金价格一路攀升,从最早期36美元一安士,上升至80年代初期之800美元一安士。

美国不夠錢用时,也大印美鈔。

美元即是黄金,所以人们又称美元为美金。

石油也是黄金,可不是叫「黑金」,是叫「黑黄金」啊,两者可不能混淆,黑金是指洗黑钱。

所以,拥有油田,就会富革一方,沙特阿拉伯的建築,金雕玉砌,用钱掷死人。

世界三大产油国和輸出国,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美国。

美国?

不是说他自己不夠用吗?还可以出口?

此一时彼一时耶。

从前满足不了美国国内,几年前找到开採方法,产量大增。

这个报导,好几年前我有看过报导的。

油页岩还是页油岩?

嘿,我真的搞不清楚是不是同一种东西?

好像,油页岩不同於页油岩的。

当页油岩成功用低成本方法大量开採后,美国就有力转为出口大国吧?是不是呢?

但可能要提一下我自己,页油岩是石油呢,还是另类?它有石油之功能,叫替代品吧?但似乎与真正的石油是有区别的。

我没有去深究,因为,查资料会令我头痛,我不是一个好学之人。

美国在2017年开始,奥巴马总統签署,解除了40年來美国石油出口之禁令,即是话,从今以后,美国可以出口石油。

美国雖然地下蕴藏大量石油,但原來,美国石油商之日子並不好过的。

开採成本太高,开到了,又不能出口,只限本土消费,有时会缺少了动力。

再加上……

政府对开採石油有非常多之规条。

一个唔觉意,就会觸犯刑法,罰好多钱,赚埋唔夠蝕。

前途暗淡!

直至……

2015年,抓到了低成本之开采页油岩。

是鑽探技术的一个伟大里程碑!

页油岩,俄罗斯有,据说我国也有。

当美国人从入口转为出口后,在大量供应下,市场之油价不得不回落。

沙特比較紧张,便对大家苦口婆心:「 不如咁啦,大家夾手夾脚,減产啦,咪令油价跌得那么厉害啦。」

睬他都傻!

美国大量生产,不曾停止。

美不減,我为何要減?俄罗斯一样唔听阿伯支笛。

畢竟,美国是中途加入之石油出口新丁,要开拓市场。

大中华,有个离开父母多年的儿子,台湾。

离家已久,对父母日生讨厌。

大陸叫他返归啦,他死都唔肯。

他说父母是专制父母,他自己则飽受西方薰掏,爱民主空气,爱自由空气,道不同不相为谋,要搞独立。

他最崇拜的就是那个勾鼻叔叔,当他是契爺。

契爺:  你好乖,有无石油用呀?

台仔:  契爺,我想要武器。

契爺:  梗係得啦,飞机大炮,石油,通通卖俾你。

台仔好开心,好得意。

契爺:张石油合约準备好了,你睇下,然后簽个字就大功告成。

台仔:簽22年?

契爺:关照你了,以后就不怕无石油用了。

台仔:  係係,嗯……价錢……

契爺:放你一万个心啦,我和你,还会计较吗?

台仔:是的、是的、多谢契爺。

有契爺照住,台湾总统蔡英文就情不自禁鬆毛鬆翼。

蔡小姐:「看香港就知道,一国两制多可怕,香港人民勇敢,走到街上反对政府的暴政!」

提下香港吧,香港听说分了黄絲和蓝絲两批人马。

而蓝絲一口咬定,香港发生暴乱是美国势力和台湾势力在幕后搞鬼的。

咦?美国?台湾?

点解要怀疑美国呢?

似乎,又不能不怀疑。

因为美国人喜欢撩事斗非,或者用我外交部口吻,美国人喜欢说三道四,以及指手划脚。

香港示威者更高举美国星条旗游行示众,直情当香港係美国屬地,所以,美国人唔好话唔关他事的。

记不记得?阿拉伯之春?

一样有美国身影。

读者看此文,是要看石油方面的事的。

我知,我梗知啦,我又不是老人痴呆,我不会离题的。

我提美国人搞事,实在是伏笔來的。

美国人为何能主导70%之世界石油市场之生死?

美元结算是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字数都几长:

「在有石油之国家搞三搞四!」

要搶佔石油出口市场份额,美国人就不择手段,招风搞雨。

借D意,话伊朗好残暴,好恐佈,还发展核武,要联手对付,一於制裁啦,一於禁运啦!

禁运就好鬼大件事,伊朗靠出口石油來搵啖飯食,冇得出口,即係断绝米路,白白让人民餓死。

美:  我警告,各国不得买伊朗条恐佈分子之石油,嗯……如果惊冇石油用,幫美国买啦,我大把。

欧:  为何说伊兄是恐怖分子?

美:  有眼你睇啦,2019年,伊朗出动无人机去炸沙特油田。

伊:冤枉呀,大人,我们冇呀。

美:  沙兄,你话係唔係伊朗做 嘅?

沙:  俾我知道是谁的?我一定杀了他!

美:  他还发展核武……

伊:  我冇……

欧:  六方会谈后,我们有监察的。

美:  宁信君子,莫信小人!我美国人是君子,不信伊朗小人,我要退出核協议,大家跟唔跟?

欧:  嗯……有事慢慢商量……

中:  我反对制裁!

美国讲得出做得到!

话退就退!

随即宣佈制裁伊朗

霍尔木兹海峽从此多事,油輪经过被骑劫……

唔讲伊朗呢笔,仍隨手都执到野嗡下。

委内瑞拉

有石油出口,国家几富有,人民有安乐茶飯吃。

但衰又衰在独沽一味,国家经济只靠石油支持。

唉……自从……

美国人一樣有石油出口,在市场分一杯羹……

正所谓,僧多粥少……呀……掉转……

僧少粥多,粥,当石油。

「粥」的价錢就低迷。

低迷,就赚唔倒钱。

冇钱赚,国家经济就有危机。

人民冇啖好食,要作反了。

美国人呢?

呵呵,大好时机來了。

四个字,「落井下石」

找了个代言人出來,与当政者马道罗斗。

最好七国咁乱,冇石油出!

又打瓜一个競争对手,哈哈哈!

石油价钱跌,或者不能赖哂美国人!

但我不懂那么多了。

因为美国做的事,常常予人有利益冲突之感觉。

而石油价下跌,有人说可能与世界之需求減少有关。

例如核能发电,或太阳能之应用,都可減少对石油原料之需求。

三金:  美金、黑黄金、黄金之间的关係,我不大明白的。

有一个简单定义,行内人说:

美金升,黃金会跌

美金升,油价会跌

但无提油价与黄金之间之互相影响,可能我无看到了。

美金升时,黄金价格相对就扯高,唔係咁抵買,因而需求会減少,需求減少,黄金价格因而偏軟。

美金与黑黃金之道理相同,专业上叫负向发展。

刚写此文时,昨晚(3月18日)在纽约市场,美股大跌,而在倫敦期油市场,一样跌个不亦乐乎,好像是26美元一桶,30美元大位失守了!

而另有报导说,资金流向美元避难,投资者大买美金。

为何去买美金呢?不是说美国將陷入衰退吗?还买美元干啥岈?所以我其实是不懂其因果关係的。

至於黄金市场如何?我无看到资料了,但前几天。联儲局減息时,黄金却不升反跌。

油价若不能守住30美元,美国会好麻烦,因为油价在美之开採成本,我记忆中是要30美元一桶的,沙特之开採成本是低的,26美元也有不錯的利润,可以加大产量赚钱。

俄罗斯也说不怕油价跌,两大油国巨头之行为,是否想合谋整瓜美國?

讲到呢度,应该要收声了,又冇料,却又口沫横飞,失礼了阁下,罪过罪过,小弟向各位赔个不是。

结束本文之前,我不时看到,市场上要用人民币取代美元结算,现在中国向伊朗买石油,是用人民币计价的云云……

姑勿论如何,石油市场之生态正在急速改变,牽一发而动全身。

石油市场又好,石油战场又好,其间却显示国与国之间的角力,有合作,但更多的是斗争!

伊朗人民的生活,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委内瑞拉人民的生活,隨着石油战场之惨烈斗争中被波及,生活陷入艰难了。

(全文完,若有读者收看,说一声衷心感激你的大恩大德, 咁烂的文章都棒场,阁下也算性情中人了,谢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i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