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玄」学> 

                               一

此刻,我很想很想写得深入一点……

但思路只是一闪而过,便无法组织起來去深入……

人们对自己的「理念」,究竟是否非常实在的一回事?还是连自己也不清楚?

因为我想到一个可能性,人有立场,但可能並非实在,而是因为有了这样那样的标签之后,为了「沿用」这个立场,就会连自己也骗倒了,例如,「我是義无反顧的反政府勇士」,立场一贯,绝不动摇!

此时旁人或者会问此君,若然政府做得好呢,对国家和人民施政帶來福祉呢?那还反不反?

一般我们会知道的答案是会继续反的,因为他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理据」去说明政府是做得非常不好的。

有人说,以我的能力,我一定会赚很多很多钱的……

或者,此君在做事的能力确实是上品的,既然他的信心來自他的能力,別人也期待此君有飞皇腾达的一天。

於是,此君便朝着赚钱的目标前进。

但此时我们可能会想下,他为何以赚錢为目标呢?是否因为生活的需要?

此君对自己颇为坚实的赚钱目标又有没有想过是为了什么呢?还是因为要贯切始终的原因?

写时,脑子又衍生了一些观点,下文再聊聊吧。

                二

我用到一个玄字,其实我是感到人本身之想法可能非常玄妙,无规则可言,你这樣想,心里却又不想这样做,於是,便会帶來了「冲突」,讲得柔顺一点,叫冲击吧。

同时,也许是「懒」,人们的目标或取向或立场定下來时,轻易不会随意更改,有很多例子,如果某某五时花六时变,立场常常转換,便会给旁人一个印象,此君做事毫无原则,不能担当大任的人。

呀,一言惊醒梦中人!

所谓个人所思所想,却不是单纯个人之行为!

它会参巧环境因素,

它会受制於旁人观感,

很大程度,它是被外界所影响而渐渐去孕育和发展自己的一套价值观。

但这套价值观是否真的非常有「价值」?当事人却未必能夠去深思的。

然而,个体的「思路」能力会不会有其局限性呢?

(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我用"会不会",而不用某类肯定的字眼,因为我从未深入研究过去进行分析,又焉能斩铁切铁去陈述?)

或者这样说吧,若承认人自身的思路(或思想)是有所局限时,他便会学习或吸收外界是何种说法來補充自身的不足,或增加自己的灵感。

                            三

在下想到,一个人之思想空间,确实无可能「自把自为」,所谓「思想」又是什么回事?我大胆地形容,是从我们自身之生活经验、体验之点滴累积所诱发的。

当然,思想是要用我们的脑袋來进行,脑部发育是怎样发育呀?不就是周围环境存在之訊息、影像进入了大脑空间,形成一种叫知识层面的东西,逐步深化所形成吗?

请勿質疑我说的是否语无倫次,实情我也不大懂是否是这样形成的,但我想这样去形容,同样是有原因的。

我要继续去表述先,大多数人,大多数普通人,便需要通过学习去接受事物,(天才有可能例外?一出娘胎就会),学习某种技能,学习某种知识,「学习」又是什么东西?学习便是由外界而來,再传入我们的脑子吧,对吗?

即是说,无可避免地,一个人之思想体系形成,「立场」的形成,其初始阶段还是取决於外在因素。

OK,此刻,我可以解釋下我为何強调个人思想体系的形成通常是來自外界环境的影响?

因为,或者我们容易有錯觉,「思想意识」是我们自身的本能呀,与外界有屁啥关係呢?

我的回答是四个字:  「啞口无言」了。

人自身的而且确有一些天赋本能的存在:

肚子餓,要吃东西,

睏了,要睡眠。

男喜欢女,女喜欢男。

母亲会疼惜孩儿……

                           四

本能?

本能就是否本性?

人有思想,那么说來,思想不也就是人的本能吗?我以上说的受外界影响,又似乎自相矛盾吧?

我只能说,单纯说「思想」是无意義的,因为人之所以要去「思」,要去「想」,很大程度是对事物(事情)产生不解,或发生兴趣,从而在自身的脑子里作出一个整理的过程。

人类的进化,顯然亦与思想的进化有关。

原始人类找食物,那么容易吗?有些人便被獅子、老虎、野豹、豺狼等等吃掉了,不单止找不到吃的,还要被猛獸当点心。

长此下去,决不是办法,很容易人类会被吃个光光的。

比诸猛獸们,人类衰在个子小,跑又跑不快,力又不夠力,正所谓強弱懸殊,毫无明天会更好可言,有的,只会是死路一条。

在此,「本能」便派不上用埸。

幸存者是好彩数,逃掉了。

长此下去不是办法,根据大自然法则,「弱肉強食」,谁叫人类的体质不及猛獸強壮呢?

幸而,比起其它野獸,人类身体多了一样法宝。

有脑!

会思考!

终於,因为有脑,而成了食物链之首。

高高在上的人类,靠的一个法宝就是有思想。

打斗不用出牛力的,用下个脑!

用石头擲晕那隻老虎!

磨尖块石做利器,一插,就把只大豹割开!

慢慢享用。

人类手上有了武器,所向披靡,横行无忌,以致动物界风声鹤泪,闻风喪胆!

其实……我想插句话,人类是夠老虎打的,不用什么武器的。

只要日日健身,还要飲番两杯……酒。

酒后的体能可以增大十倍8倍。

武松,这位仁兄,就係用拳头去打死只老虎的。


                         五

我想再讲下本能,因为想到某些观点要補充下。

爱家爱国,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一种本能,存在我们的意识之中的。

我明白,会有人否定我的说法。

並且会耶喻我是叫一种民族主义交,欠缺世界观和国际视野。

小弟毫无辯才,难以说明白为何我有此看法了。

人本身存在了感性,例如情緒、悲伤、喜悦之类……

「爱」,非常抽象,应该屬感性体。

而爱,又是从何而來,何以致之?

体膚接觸。

出生的环境,无论是好是坏,他是人类來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印象。

然后,东西渐渐多起來。

这里,人们讲的是同一种语言(方言),

又开始认识一些朋友,张三B,李四C……

用同一条河水洗衣服,

自然,后來社交圈子或接觸的範围更广了。

不只我们这条村的人,在市集,就有來自不同村的人,

何况,隔鄰陈家村的女孩子看起來比咱们这条村的女孩子漂亮多了。

原來还有縣的,区啊,省也有,我们可是南蛮子呀,屬广东省。

唉哟,不只一个省,有人叫北方人,咱们是南方人,

终於,会輪到认识国家的观念了。

咱们国家有好多好多的省啊!

爱家爱国,应该是一个纯樸的本能意识,不言而喻了。

当我们的学识,见闻有所增长时,我相信,我们的心态和视野同样有所扩张的。

我们都是地球人!

我爱地球!

於是,同样,我们不会抗拒其他有色人种呀,

只是,我还不懂非洲语……

印度人用手拿着飯來吃,我可不习惯,

鬼佬用刀义多麻烦呢,

还是咱们的最棒,用筷子!

                             6

一路以來,中外学者专家都有就人类思想行为、性格分类作出了分门别类的研究,我会喜欢听下,但基本上沒有阅读过有关的资料,有人讲就听下,然后「哦」一声,噢,原來如此。

这个世界存在了某些阅读智障的人,我敢肯定!皆因我就是其中一份子。

我记得,古人也曾经为人之性格开端有所争议。

孔子就说:  「人之初、性本善」。

但也有人不认同,认为人之初、性本惡,所以需要教化。

我怎么认为呢?

比例上,性惡的人似乎比性善的群体多。

七三之比。

按民主投票方式,那便是人之初,性本惡。

筆者自少被隔鄰顽童欺负,条气不顺又如何?母亲只想息事宁人,而对方之顽童则有其父母撑腰。

在学校当了班长,本來位高权重,一人(老师)之下,万人(同学)之上,以为好风光。

可惜,顽劣同学不少,並不放我这个班长在眼内。

有个正一扑街牛高马大同学,恃住自己大隻,无缘无故將我右手反转來扭,令我泪水直标,成只手臂几乎被扭断。

冚家鏟!

我好想拿起张椅, 兜頭扑落去!

如果人性良善,试问,何來有这些暴力?

像血型一样,我女儿曾告诉我,人分了16型人格。

但反而最深印象她说的是,人本身有个惯性,会追随其他人的意识。

若有人出來高呼,「陈铁武是大坏蛋!」

不问情由之下,很多人已深信不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ia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